FANDOM

Template:National football team-1

香港足球代表隊中國香港官方的男子國家足球代表隊,由香港足球總會管理,雖然香港於1997年回歸後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但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香港仍被允許繼續擁有自己的代表隊。香港足球總會成立於1914年,並在1954年加入了國際足協亞洲足協,是亞洲足協的創會成員之一,又協助亞洲足協在1956年舉辦了第一屆亞洲盃

香港隊的球衣贊助商是愛迪達(Adidas)。

歷史编辑

1949年,香港隊在第一次國際賽以2比5敗給南韓。4年後,港隊以4比0擊敗南韓,取得第一場國際賽勝利。香港隊曾經打進頭四屆的亞洲盃決賽週,並於1956年在主場奪得第三名。

香港隊雖然未曾晉身世界盃決賽週,1974年香港隊在世界盃A組外圍賽面對馬來西亞,越南,日本,都是1比0擊敗對手,最後以1比3不敵東道主南韓而屈居第二以致未能出線,當年的香港隊成員組成「漢城之友」定期聚會。1977年新加坡舉行的外圍賽,由荷蘭教練包勤領導,分別以4比1及2比1擊敗印尼及泰國,亦分別以2比2及1比1打和新加坡及馬來西亞,成功出線而晉身次輪比賽。1986年的世界盃外圍賽第一圈,香港隊在5月19日北京中國進行該圈最後一場比賽,香港隊必須勝出才可出線第二圈(中國只須賽和已可晉級),在該場賽事,憑著顧錦輝張志德的入球,香港隊以2比1勝出,晉身外圍賽第二圈,但最後以總成績5:2敗給日本

九十年代的港隊,正值香港足球步入黃昏時期,欲振乏力。九十年代之初,港隊雖退居亞洲二三線,但在大賽中仍偶有佳作,如1998年世界盃外圍賽首圈賽事,主場以三比二反勝東南亞勁旅泰國,同樣在主場力戰之下兩球僅敗於亞洲之虎南韓,皆為港隊拼搏之作。可是同一賽事中發生打假波事件,正值當打年齡的前鋒韋君龍、門將陸嘉榮、後衛陳志強、翼鋒陳子江等人涉及操控球賽被判入獄,對香港足運更是雪上加霜。1997年香港回歸,香港隊自此需要以「中國香港」的名義參加國際賽事。九十年代末期,港隊表現持續不濟,亞運足球外圍賽中兩場比賽共淨吞十一蛋出局。2002年世界盃外圍賽首圈,足總聘請荷蘭教練利沙雲冀盼港隊能創佳績,亦頻繁邀請外隊到訪作練習賽,最終因球員難以適應教練作風以及足總未有長遠計劃,虎頭蛇尾地以差劣成績作結。

2004年11月17日,中國在2006年世界盃-亞洲區外圍賽第二圈第四組以7比0擊敗香港,可是仍然無緣晉身第三圈,原因是賽前跟中國同分的科威特以6比1擊敗了馬來西亞,以得球較多壓過中國晉身第三圈。7比0的比數使到球迷覺得港隊受到足總高層壓力,有「打假波」和「放水」之嫌。有人認為關鍵是范俊業成功撲救了鄭智的點球,使到中國的得球比科威特少而出局,賽後不少香港球迷認為港隊只有范一人是陣中全力作戰的球員,乃香港隊之光。東方日報卻在翌日大字標題譏諷為「范俊業逞強」。然而范俊業的出色表現也被中國球會看中,打算邀請他到中超比賽。

2005年2月9日,香港足球總會與巴西足球協會為了慶祝成立90週年,舉行一場友誼賽,由香港隊主場迎戰巴西,結果巴西以7比1擊敗香港隊。2005年11月30日吉隆坡舉行的亞洲足協周年頒獎禮中,香港歷史性贏得本年度公平競技獎的榮譽。

香港隊早年經常獲邀參加在大馬舉行的默迪卡,取得不俗的成績。而每年一度的港澳足球埠際賽2005年已是第60屆,其餘尚有省港盃足球埠際賽港滬杯足球埠際賽賀歲足球表演賽等比賽,但礙於香港隊的實力,足總有時會選派港聯隊出戰。有些效力於本地甲組聯賽的外援球員由於已取得香港永久居留權及特區護照,他們可以代表香港出戰國際賽,這些已歸化的球員包括早期的麥哥利,近年的羅倫士、喀麥隆裔的卓卓高尼路等,而一些本地洋將如巴貝利亦曾代表香港參加正式國際比賽。

賀歲足球賽 编辑

1969年 编辑

訪港外隊是丹麥奧汀斯,分別對戰港聯(2月17日年初一,0-1)及港代表隊(2月19日年初三,1-1),香港代表隊入選陣容:

  • 領隊兼教練:許竟成
  • 球員:何義新、梅永達、鄭潤如《隊長》、葉錦洪、霍柏寧、陳少雄、張耀國、葉尚華、鄭國根、馮紀魂、鄺演英、何耀強、袁權益、李國強、袁權韜、區彭年。

1970年 编辑

訪港外隊是捷克的布斯拉華,分別對戰港聯(2月6日年初一,1-0),港代表隊(2月8日年初三,6-2)及華聯(2月11日年初六,6-1),香港代表隊入選陣容:

  • 球員:朱柏和、何義新、鄭潤如、葉錦洪、霍柏寧、謝國強、張耀國、鄭國根、葉尚華、鄺演英、何耀強、窩利士、李國強。

1971年 编辑

訪港外隊是奧地利的屈鐵斯,分別對戰港聯(1月27日年初一,0-0),港代表隊(1月29日年初三,1-1)及華聯(1月31日年初五,2-1),香港代表隊入選陣容:

  • 教練:法蘭戴倫
  • 球員:朱柏和、霍柏寧、羅桂生、鄭國根、鄭潤如、葉錦洪、陳若奇、鍾楚維、袁權益、李國強、張耀國、何耀強、葉尚華。

1972年 编辑

訪港外隊是擁有「白比利」拖士圖巴西高些路,分別對戰港聯(2月14日年初一,3-0)及港代表隊(1月18日年初四,1-1),香港代表隊入選陣容:

  • 教練:陳輝洪
  • 球員:朱柏和、區永雄、黎寶忠、葉錦洪、謝國強、張耀國、鄭國根、陳錫祥、胡國雄、鍾楚維、李國強、畢亞當、文錦棠、林英傑、袁權益。

1973年 编辑

訪港外隊是擁有「黑豹」尤西比奧葡萄牙賓菲加,分別對戰港代表隊(2月3日年初一,11-0)、外聯(2月5日年初三,3-1)及華聯(2月8日年初六,5-1),香港代表隊入選陣容:

  • 教練:何應芬
  • 球員:朱國權、區永雄、鄭潤如、曾廷輝、駱德輝、葉尚華、李國華、陳錫祥、黃建財、袁權韜、郭家明、何義新、文錦棠、余國傑。

1974年 编辑

作為香港足總鑽禧紀念活動之一,邀請巴西祖雲達斯葡萄牙士砵亭與港代表隊及港聯對陣,祖雲達斯對港代表隊(1月23日年初一,1-0),士砵亭對港聯(1月24日年初二,2-4),壓軸兩支外隊對壘,士砵亭1:0擊敗祖雲達斯(1月27日年初五),香港代表隊入選陣容:

  • 教練:何應芬
  • 球員:朱柏和、黃文光、鄭潤如、曾廷輝、黎新祥、鄭國根、葉尚華、黃建財、胡國雄、鍾楚維、郭家明。

世界盃記錄编辑

亞洲盃記錄编辑

東亞錦標賽紀錄编辑

世界排名编辑

108

球員名單编辑

現在效力编辑

以下為2007亞洲盃外圍賽-香港對孟加拉時的名單。

著名球員编辑

2000年代编辑

90年代编辑

80年代编辑

70年代编辑

60年代或以前编辑

參考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

Template:Fb start Template:香港足球 Template:Afc teams Template:EAFF teams Template:Fb endhe:נבחרת הונג קונג בכדורגל

您使用了广告屏蔽软件!

查看其他FANDOM

随机维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