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比利
巴西國家隊球員

Flag of Brazil

入選年份 1956年至1971年
上陣次數 92場
入球次數 77球
成就
  • 1958年FIFA World Cup冠軍
  • 1962年FIFA World Cup冠軍
  • 1970年FIFA World Cup冠軍
  • 1957年Roca Cup冠軍
  • 1963年Roca Cup冠軍

  • 全名 : Edson Arantes do Nascimento
  • 中文有關譯名 : 比利
  • 出生日期 : 1940年10月23日
  • 出生地點 : 巴西Três Corações
  • 國籍 = 巴西
  • 身高 = 170cm
  • 重量 = 76kg
  • 暱稱 = 球王
  • 司職位置 = 前鋒

效力球會编辑

  • 1956年至1974年 - 山度士
  • 1975年至1977年 - 紐約宇宙隊

簡介编辑

足球生涯 15歲的比利在山度士隊開始了他的足球生涯。16歲他成了聯賽的神射手並且是巴西國家隊的正選球員。當他在山度士隊的時候,憑著貝貝(Pepe)和科廷霍(Coutinho)的協助,就贏了9個國內的州際比賽冠軍、6個比賽冠軍、兩個南美解放者杯賽(南美盃)冠軍及兩個洲際盃。在山度士,為了慶祝比利在馬拉簡拿球場第1000顆進球,把每年的11月19日定為「比利日」。

在1958年的世界盃中,巴西在斯德哥爾摩與瑞典對陣的總決賽,以5比2打敗瑞典,而比利則以17歲的年紀在該場比賽中進了兩球,成了最年輕的進球球員。[1]第一個進球,當時他竟然把球挑過對方最後一個後衛,然後掃球入龍門;第二球則是一個讓瑞典守門員毫無防備的頭球。後來他更參加了1962年、1966年和1970年的巴西世界盃。縱使他因傷患而在1962年和1966年貢獻有限,並且1970年墨西哥世界盃成了他最後一次參與的世界盃,巴西仍然能夠在1962年和1970年贏得世界盃。1970年的國家隊有很多著名足球員,如利華連奴(Rivelino)、約濟尼奧(Jairzinho)、格爾森(Gérson)和杜斯圖(Tostão)。巴西在決賽中以4比1擊敗意大利,當中比利進了一球並助攻卡洛斯·阿爾貝托·托雷斯一球。

比利書寫了世界盃歷史上的一個傳奇:他14次出戰世界盃決賽階段比賽,除了兩次受傷外,其餘12場比賽不是有進球就是有助攻,或兩者兼有。即:從不空手而歸。這個成績讓後來所有球員仰望。有了比利和加林查(Garrincha),巴西未嘗一敗。直到他退出國家隊,比利於國家隊正式上陣92場,射入77球進球,當中有74%的賽事不敗。

比利的技術和靈巧的碰觸和進球能力都分別得到世界稱讚。他的最壯觀的最有特色的動作大概是「倒鈎球」。1974年10月2日,他從巴西足球隊退休後,他加入了北美洲足球聯賽的紐約宇宙隊。據報七百萬的三年合約使他成了北美洲足球聯賽中最高薪酬的足球運動員。[2]

在他所參與紐約波斯菊的三個球季,他在「聯賽第一隊」(某個球季中11位最好的球員)中榜上有名。1976年,他被名為「聯賽最有價值球員」。他那份三年合約意味著比利必須在北美洲足球聯賽常規賽事出戰,並且要到訪世界作許多表演賽。在那三年期間,他曾到訪中國、日本、瑞典、百慕達和烏干達。在他職業生涯最後一年,紐約宇宙隊贏得1977年的聯賽錦標。在那個球季,巴西Carlos Alberto和有「足球皇帝」之稱的法蘭斯·碧根鮑華加入了比利的隊伍。

1977年的一場友誼賽就是他的職業生涯中的最後一次參賽,當時的巨人體育館塞滿了球迷,而對陣球隊就是他前度的球會-山度士隊。上半場他在紐約宇宙隊隊伍中,而下半場則加入山度士隊。這場表演賽的門票在開賽前六星期售罄。1977年正式退休後,他偶然也在友誼賽中協助紐約宇宙隊。由於出席率下降,紐約宇宙隊嘗試為比利搞第二次退休,但他拒絕了。

榮譽编辑

一些瑣事编辑

  • 比利是世界盃中最年輕的足球員,17歲239日。當時是1958年6月19日在德國哥德堡的比賽。
  • 1966年,他與露絲梅Rosemeri結婚,育有兩名子女,但在1978年離婚。後來,他與雅西麗亞·娜希曼多(Assiria do Nascimento)在1994年4月30日結婚,生下另外兩名子女。
  • 1970年,為了看比利在拉哥斯的表演賽,尼日利亞內戰的雙方同意暫時停火48小時。[1]
  • 比利是首個運動明星成為雅達利2600的電子遊戲「比利足球員」的主角。
  • 1974年,他曾與黎巴嫩阿爾內澤默球會參加友誼賽。他同意是因為他想償還龐大的債務。
  • 在1962年的世界盃後,富有的歐洲球會以高昂的轉會費來吸引他,但是巴西政府宣稱他是「正式國寶」來阻止他效力外國球隊。[2]
  • 比利是生活雜誌的首個黑人封面人物。
  • 他曾多次在巴西格蘭披治大賽中送出獎品,但是在2002年他飛舞著方格旗幟代表賽事結束,可是他不知道賽事贏家麥可·舒馬赫已經衝線了。
  • 比利曾出版幾本自傳,在紀錄片或半紀錄片中演出,創作好幾個音樂作品,譬如:1977年的電影「比利」的原聲唱片。在電影《向勝利逃亡》中,與很多60-70年代的足球名將一起客串演出。故事是關於第二次世界大戰中,人們嘗試逃離納粹黨戰俘營。
  • 義大利著名防守球員布尼西(Tarcisio Burgnich)曾經就決賽對比利作出評價。他說:「我在賽前告訴自己,『他和其他人一樣都是有骨有肉的』,但是我錯了」。[3]
  • 比利以前很討厭自己的暱稱,曾因為同學創造這個暱稱而拳打那個同學,最後被罰停學兩天。[4] 這個暱稱是沒有意義,但是從愛爾蘭語的「Peile」(足球)與希伯來語的「פֶּלֶא」(奇蹟)所組合而成。[5] 比利在玻里尼西亞神話中是女神的名字。
  • 比利宣稱自己最漂亮的入球是在1959年8月2日於霍多夫葛雷斯比伯爵足球場久文杜斯對陣的一場聖保羅州錦標賽(Campeonato Paulista)的比賽。由於該場比賽沒有錄影,比利要求為該球製作電腦動畫。這個動畫片段被放在他自己的紀錄片《永恆的比利》。
  • 比利的球衣號碼是10號。其它很多頂尖球員如阿根廷的馬勒當拿(Diego Maradona)及巴西的朗拿甸奴也是穿10號球衣。
  • 比利對球隊的正面評價(比利魔咒)對很多人而言是詛咒而不是祝福,比如於1992年歐洲國家盃,比利認為南斯拉夫有機會奪冠,但該國就因政治問題未能出賽、1998年世界杯,所支持的西班牙就在分組賽出局,2002年世界杯,阿根廷與法國所比利看好,但兩隊都於分組賽被淘汰出局。
  • 比利曾出任巴西的體育部長,於2004年雅典奧運傳遞火炬

引用错误:<ref>标签存在,但没有找到<references/>标签

您使用了广告屏蔽软件!

查看其他FANDOM

随机维基